Archive for 七月29, 2007

典範如鏡子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約十六:32,十四:11~15
祝福所有在座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願你們更愛兒女,兒女則更加敬重你們。在這世上,我已經稱人為“爸爸”有五十年的時間了,而我自己被人稱為“爸爸”也已有十八年了!在這為人的兒子及父親的過程中,我的感受有“理想”,也有“矛盾”,所謂“理想”是我有自己的堅持不想按照上一代的養兒育女的模式去教育我的下一代;所謂“矛盾”是當我親自去做時,才發現自己的無奈,不得不重蹈覆轍上一代教養的模式。這真是肉體父親的有限!
  
當我讀聖經時,我驚訝耶穌的教導,祂說:「你們不要稱呼地上的任何人為『父親』,因為你們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父親』。」(太廿三:9)耶穌並不是教導我們不要孝敬父母,只向地上的父母看齊,祂教導我們在這世上唯一堪稱真正父親的,就是耶穌所稱呼的那位『阿爸父上帝』。耶穌勉勵我們在世上身為人父的人,要效法這位唯一真正的父。在這世上,每一位屬世、屬肉體的父親,可說是這位真正父親的化身而已!
   
一位極出名的兒童教育心理專家瑪莉亞‧蒙特梭利博士(Dr. Maria Montessori, 1870~1952),她非常重視教育專家本身的素養,她認為父母就是教育家中首屈一指的教育家。瑪莉亞‧蒙特梭利指出教育家和父母的兩項任務--『mirror and model』,即:(1)如鏡子般地反映任務;(2)以身作則的典範任務。『鏡子』的功能在於反射,其教育作用在於使孩子對自己有正確的自我認識及體驗,知道「我自己是誰?」;『典範』的功能在於指證,其教育作用在於使孩子對生命有方向感、肯定價值及人生意義,知道「我的理想是什麼?」各位都知道,孩子的人格發展之所以逐漸達到成熟的地步,正因為他們正確地知道「我是誰?」、「我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瑪莉亞‧蒙特梭利點出你我每一位身為父母的人教育兒女所不能夠推託的責任。在上個禮拜週間當中,我們的社會發生許多事件使我個人有深深的感觸----

事件之一,女藝人蕭淑慎因吸毒遭管戒出獄不久,她對看守所的評論,我們不予置評。當她的父親第一次來探監時,對女兒的埋怨及不服予以訓斥及糾正。之後,她的父親每一個禮拜都從南部北上探監,以「愛之深,責之切」的態度來挽回女兒的錯行歧途,以致於蕭淑慎出獄後表示對父親的感謝,自己已悔過不再犯。

事件之二,一個兒子居然準備了一年多的時間蓄意殺死自己睡夢中的父親來為家除害,這項兇殺使得阿公極度悲傷,竟然發生自己的孫子殺死自己的兒子,原來兒子的父親成天在外不務正業,舉債度日,拖累家庭。

頭一個事件的媒體焦點雖放在女藝人身上,其實鏡頭焦點應該放在她背後的那位偉大的父親身上才對,他了解女兒,願意以身作則感化女兒。第二個事件只是社會的冰山一角,可惡不以身作則的父親遭自己的兒子殺害而惹禍上身,倘若不引起社會的迴盪及作父親的人反省的話,這樣的悲劇還會重演的!相較之下,兩位父親形成極大的對比---第一位父親是一個自我提升的父親,第二位父親是一個自我沉倫的父親。
   
一位現代家庭治療專家曾經說過一則寓言故事,叫作《悲劇中的悲劇》。故事提到一位出身自皇家貴族的青年人,他有著極尊貴無比的身世,簡直是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舉世無雙的偉大人物。從起初的一年半當中,每一個照顧他的人都帶著不同的眼光來看這位年輕的貴族,也因此,很不幸地,他從所有凡照顧他的人們的眼光反映中認識自己。

換句話說,每一個人都好比一面鏡子,按照他們自己的形像投射在他身上。這些雖生活在他身旁的人,卻沒有一個真正認識他的真面目,更看不見他實在是怎樣的一個人!當這位年輕人長大成人以後,對他自己的認識莫不是別人對他認識的形像的湊合體,是許多不完整又不符合事實的拼圖。結果,他以為自己就是那胡亂拼湊的奇怪圖像,他根本不真正認識自己是誰,搞不清楚自己的真面目!很可悲地,這位貴族直到老死,還沒有真正地認識他自己!
   
各位,我們台灣社會是否也有許多像這位貴族一樣的年輕人,外表看似活得好好的,卻毫無自我、毫無人格,他們心靈的深層無比的空虛,以致於必須藉著許多其他的東西來填補那空隙---好比權勢、名聲、地位、金錢、物質、藥物、食物、性慾、聲色娛樂、工作或運動………等等。這些東西只是表面一時的滿足,卻永遠無法滿足他那心靈的空虛。難怪,我們看到近來台灣社會毒品縱橫,年輕人party的地方,涉毒害人害己,藝人染毒一再被關。兇殺事件發生在社會上最親密的人倫關係當中,妹妹殺死哥哥、媳婦殺死婆婆、兒子殺死父親、丈夫殺死妻子………不一而足。兇殺事件亦發生在社會上遠距最陌生的關係當中,藉由網路聊天犯下殺人、性侵事件層出不窮。這一世代的迷失,沒有自己、沒有內涵、沒有方向、沒有目標。
   
各位身為父親的人,當你的孩子走在自我認識、追求人生目標、 價值觀及信仰的道路上,你有決定性的任務。你就像一面鏡子,清楚且正確地反映出他們的性格、情緒、才華及思想。你是一幅典範的藍圖,使孩子對其人生路途有清楚的目標及信仰,能夠穩當邁步前行。作為父親的任務,就是不斷地指向目標,以身作則陪同子女走他們人生的旅程,並且進一歩地幫助他們去認識「我是誰?」,去發現「我當往哪裡去?」!
   
請各位兄姐一起再來聽聽耶穌與天父之關係的表白:「我不是自己一個人,因為有父親與我同在。」(約十六:32,現修本);「我在父親的生命裏,父親在我的生命裏」(約十四:11);「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約十四:6)

這世代的兒女怎會迷失自我呢?他們怎會不認識自己真正的面貌呢?也許那是因為這世代父親的軟弱與有限吧!願普天下所有的父親能夠認識天父上帝、充份信靠耶穌基督,並祈求上帝說:「天父上帝啊,懇求祢使我成為反映祢的榮耀面貌的一面鏡子,也懇求祢使我成為印證主耶穌的樣式的模範,使我的兒女學習全然像祢。」

七月29, 2007 at 10:57 下午 發表留言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