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乏以致富有

二月14, 2010 at 8:45 下午 發表留言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箴十:15;太五:3
   
祝福各位兄姐新春如意、新年快樂、主恩滿溢!各位,你要怎樣過這新的一年?今年初第一次家庭禮拜在余信治兄府上舉行,我當時用「送舊迎新」為題來勉勵。紐約去年底在時代廣場舉辦第三屆的大掃除日(Good Riddance Day),紐約人將壞的回憶,好比負債的帳單、分手情人的照片……無奇不有、包羅萬象的東西,用碎紙機絞碎,或用槌子槌爛,或丟進大垃圾箱,以如此送舊來迎新,還蠻有意思的!列位兄姐,所謂的「除舊佈新」,也就是改舊換新,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確是我們基督徒面對嶄新一年的好方法。
   
自從前年全球的金融海嘯所引發的效應至今,許多民眾都覺得荷包變薄了、物價攀高,產值變少、生活更拮據,人人變窮了!台灣社會富貧差距更懸殊,有人可以一出手買一架十五億的私人飛機,有人卻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社會的極端貧富是一項事實,卻也是很現實的!世上的「貧富失得」(二月份主題),凡事有時,乃人之常情!
   
華人從古至今認為最大的五種幸福是長壽、富貴、康寧、攸好德、考終命。在古時,外在的大魚大肉、華袍加身、榮華富貴證明一個人的福運昌隆;在今日,人看得起你則是你所擁有名車豪宅、名牌包與服飾與你的財富。早在所羅門王時代亦然,財富就是有錢人的保障,使人過安享奢華、大擺宴席、高朋滿座、有恃無恐的生活。至於貧窮使人沒有任何物質蔽體果腹,既無朋友也無親人,命運坎坷,受人鄙視欺凌。財富使人高貴逼人,貧窮使人痛苦難耐,此一時彼一時。
   
之前讀了一篇Barna Group所研究的《經濟困頓對教會的衝擊》一文,該文根據針對2009年基督教會所做的調查數據顯示,指出信徒減少7%的收入,進而影響教會奉獻的收入,使得教會總預算也必須減少編列,及緊縮各項的支出。的確,教會奉獻多寡的差別,連帶影響主的聖工,財務困頓的教會必須做沒錢的打算!
   
許多基督徒在心存感謝的時候,或是在感恩節,或是在新春稱謝禮拜的場合裡,總喜歡吟唱「耶和華祝福滿滿」這首很好聽的詩歌,然而在這貧困不景氣的大環境之下,你仍深信耶和華的祝福滿滿嗎?
   
在這舊曆新年的頭一個主日裡,在這新的出發點的同時,假如上帝問各位:「你可以選擇八樣你所喜歡的或你所想要的東西,我要給你,使你過一個快樂的二○一○年!」各位,你會選擇什麼,你要什麼東西呢?你會選擇使自己成為一個靈性貧乏的人嗎?你會選擇像為罪悲傷、謙和、渴望實行上帝旨意、仁慈、心地純潔、促進和平、為上帝受迫害這類的東西嗎?
   
要是有人選了這些東西,你想它們會帶給人快樂嗎?選了這些東西的人,這世間的人大都會把你看作呆子,因為人人都在求財富、求財神,而你卻在求這類的東西,又不能吃飽穿暖,一點用處也沒有!
   
然而,請注意,耶穌的看法使當時許多人們為之驚訝,使今日許多人們不可思議,因為祂正是認為這類的東西可以使人成為快樂有福的人。或許這世上有許多人不認同耶穌的觀點,有許多人容不下耶穌這樣的道理。那麼,我們試著提出與上述那些反面的東西,好比高傲、尋求享樂、貪取、妥協、玷污不純潔、殘忍與怨恨。你想,這些東西會帶給人快樂嗎?當然不會!絕對不會!
   
在這新春之際,我願以「貧乏以致富有」來勉勵各位,盼望各位在過來這一年當中雖處在貧乏的境況中仍能過著富有的生活。若要用這樣的態度過生活的話,你要切記兩點如下──
 
一、只要單純地按照耶穌的教導及要求,做一個真正貧窮的人,也就是做一個靈性貧乏的人。看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這樣的態度非常重要!在主耶穌所教導的八福的第一福就是一個入門的福氣,開門見山,登堂入室。耶穌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太五:3,現修本)
   
耶穌所說靈性貧乏的意思絕對沒有說富有是不對的,因為主的聖工也需要金錢的支持。金錢可以用信仰及非信仰的方法來處理,金錢的多寡各有利弊,成功富有的人容易導致自滿及驕傲,貧窮的人容易導致不誠實。當然,耶穌並沒有說貧窮的人在靈性上比較優越,問題不出在金錢本身,而出在貪愛錢財,因為它是萬惡的根源(提前六:10;路十二:15),你的心也在那上面(路十二:34)。
   
所以,要領受屬天福氣的人,首先要注意自己在靈性上的貧乏,這是最起碼的態度,是耶穌強調的精神。從這個入口切入以後,就緊跟著上帝對人一生富有的祝福,無論是恩典、慈愛、平安、喜樂、知足……的富有,都是上帝的加碼。相反的,不知道自己靈性貧乏的人,一定是個相當可憐且沒有福氣的人。請各位謹記耶穌這樣的教訓!
 
二、耶穌的教導時常用逆理來教導真理,這是基督教教訓的特色。貧乏就是富有,富有就是貧乏。在路十二章耶穌所教導有關無知的財主的比喻裡(路十二:13~21),就是在實際的例子,耶穌特別強調一個人的真正生命不在乎擁有多少財富(15節)。財主認為自己很富有,實際上也是如此,但耶穌卻認為他很貧乏無知,難怪耶穌對富有與貧乏下了一個總結:「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20~21節)。
   
箴十:15雖點出人生的一個常理:貧者恆貧、富者恆富,但是箴言作者的觀點的關鍵在於箴十:16這個實際的應用,一個有錢人要緊的在於他有智慧或沒有智慧(無知),有智慧的人合理地善用財富,獲得美好的成果,無知的人卻妄用財富來為非作歹,既使自己身心受害,又使人深受其害。
   
耶穌超越箴言作者的觀點,告訴我們貧乏的人要成為富足的人,並不是按照世人的方法,而是按照耶穌的方法,因為只有一個人在清楚知道自己心靈貧乏之後才能夠成為一個富有的人。牧者深切祝福在今年每一位信徒兄姐真正成為富有的人,我們教會真正成為富有的教會,我們的社會真正成為富有的社會!

Entry filed under: 主日講章. Tags: , , , , , , , , , .

新春啟應文:佇此塊美麗土地 認識東正教會(下)

發表留言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