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將童心擺上

四月24, 2010 at 8:21 下午 發表留言

何謂基督教教育的目的?「基督教教育的目的乃是使人通過上帝本身的啟示,特別是通過耶穌基督救贖的愛來認識上帝,並以愛和信心來應答祂,最後使人認清他們自己是誰、生存的意義,而在基督徒團契中成長為上帝的兒女。在任何人際關係中均以上帝的靈為中心,完成基督徒在世上的使命,活在基督徒的盼望中。」
   
「讓兒童司會?每週獻詩?能奉獻大筆獻金?兒童不是教會現有的服事主力,卻是未來的服事生力軍。兒童主日學,便是教育信仰的園地,一點一滴澆灌培養,帶領幼小的心靈,歸向主的大家庭。」──摘自傳福之聲網頁裡,由總會教育委員會基督教教育中心負責主日學教育出版、培訓事工、小羊月刊出版和宣教事工的李位鼎傳道師所寫《讓小孩到主面前來》一文的序言。
   
首先,有關基督教教育的目的,讓我想起約翰福音一:10~13這句真理:「道在世上,上帝藉著祂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祂。祂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然而,凡接受祂的,就是信祂的人,祂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基督教教育工作的落實其實就是道成肉生的工作,每位教師在孩童中藉由真道教導世上的兒女成為天上的兒女,藉著真道教導由肉體所生的人成為由上帝所生的人。
   
其次,李位鼎傳道師的這番話引發教會的深省,尤其對所有教會從事主日學教育者而言,既是現狀的問題及答案,更是現實的挑戰及異象。兒童主日學組織與其他各團契單位雖同屬任職會屬下的機構之一,但因它是職司基督教教育事工的單位,更是負起全教會信徒最底層──兒童──的信仰教育打基礎的工作。所以,從事紮根的主日學教育事工應該受到全體信徒的重視及參與,無人能推託,因為它攸關教會命脈。
   
牧者願勸勉各位主日學老師一項重要的信息,即主日學老師所從事的工作是“帶心”(以基督的心為心)的工作,為要得著主日學學生幼小的心靈歸主。有一次,我看到一篇與主日學組織及管理相關的昔日文章,其中講到好的教員的頭一項資格是要愛護並瞭解兒童。我堅定相信唯有致意靈修生命及重生得救的主日學教師才得以帶領小朋友認識主,增長他們的信仰經驗,因為你親身經歷了主耶穌的救恩,並且願意用基督的愛來愛他們,因為你充份瞭解他們生命所需要的是甚麼,並且願意帶領他們的生命走向豐盛。
   
最後,提醒教師主日學本是一個同心同工的團隊,當這個團隊為著共同的目標──讓聖靈感化兒童的心、讓基督得著兒童的生命──不斷地努力奮進的時候,不久的將來,我們必親眼看見上帝在他們身上所彰顯的作為,我們必親眼看見他們成為上帝所重用寶貴的器皿。

〈本文作者林文良牧師,本文刊豋在2010.4.24.主日學教師進修會手冊〉

Entry filed under: 其他文章. Tags: .

馬可福音的簡介(6):馬可福音寫作的背景 表裡一致跟從耶穌

發表留言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