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十二月31, 2006

揀選彼得、揀選我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彼前一:1~2
藉著本主日舉行本會今年度的第五次聖禮典。本主日的講章實在是不好預備,因為不只是2006年度最後一主日的信息,同時舉行堅信禮及聖餐,且要舉行新任會長的授職禮,若要一一顧及,再長的講章篇幅也不夠講。但我還是盡力寫一篇“大雜燴”的講章,把該有的信息都綜合在本主日的講章裡!
   
我們長老教會有兩個主要的聖禮典--洗禮(包括小兒洗禮、成人洗禮及堅信禮)、聖餐(主的晚餐)。有其他教派的教會每一主日舉行聖禮典,有的教會不定時舉行聖禮典,我們長老教會要求地方教會每兩個月舉行一次聖禮典。教會不斷地舉行聖禮典--即洗禮與聖餐,究竟在這兩者之間有什麼樣密切的關係呢?事實上,洗禮與聖餐兩者都是從主基督的死得到其意義的。

請看下列兩段經文---羅馬書六:3說:「你們一定知道,我們受洗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也就是受洗跟祂同死。」哥林多前書十一:26說:「所以,直到主再來,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各位,每當我們遵守這樣的命令的時候,我們就是在向世人宣告福音最主要的真理:「我曾經把我所領受那最重要的信息傳授給你們,就是:按照聖經所說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又按照聖經所說的,祂被埋葬了,在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
   
那麼,我要問:為什麼洗禮只要一次就好,而守聖餐卻要不斷地遵行呢?洗禮乃聯合於基督,在祂的受死、埋葬及復活上,與祂聯合為一,因此,洗禮一次就夠了。那些凡在幼兒時期已接受小兒洗禮的人,已有洗禮的印記在他們身上,一次就夠了,長大後只要自己在上帝面前真心悔改告白承認主,接受堅信禮即可。通過洗禮連結於基督,因為那是上帝的工作,永久有效,永遠可靠。至於聖餐與洗禮不同,聖餐乃我們經常遵行的一個命令,通過聖餐,我們與基督交通,又與凡屬於主的人交通。信徒與主之間、信徒與肢體之間常瀕臨關係破裂的危險,我們必須致意去維持與主、與祂的子民的關係。這也就說明為什麼我們要不斷地領受聖餐的理由。
   
在十月1日的第四次聖禮典的講道中,我曾經說過:「為追求合一的上帝國,我們在座的許多兄姐務要捨棄私心。牧者多麼希望在座還在觀望等候的人,趕緊受洗加入在吃聖餐的喜樂裡!」感謝主,今天我們信徒肢體當中,有人接受長老的邀請及鼓勵,願意以順服的態度來回應上次講道的挑戰,沒有消滅聖靈的感動,決志接受堅信禮成為一位重生的人。
今晨這段經文向我們傳遞一項訊息:彼得那個時代的光景很糟,特別是彼得寫這封書信的對象,即那些被迫離開耶路撒冷而分散在小亞細亞地區的猶太基督徒們,如今他們淪落在百般的試煉中(6節)。彼得當時人在羅馬,剛好尼祿皇帝開始大肆迫害基督徒的時候,最後他也在這項迫害中殉道了。在當日整個大羅馬帝國裡,信主的人為著信仰的緣故,被拷刑的被拷刑,被殺害的被殺害,死的死、傷的傷、逃的逃,以致於耶路撒冷教會眾信徒也因此四處逃散,許多人暫住在地中海域週邊的地帶。這些人處在被迫害的境遇中,由於孤單害怕,喪膽疑惑湧上心頭,真叫他們想放棄信仰。

因此,對這些基督徒來說,彼得用鼓舞的話語來勉勵他們,說:「你們蒙選召是按照父上帝預定的旨意………..」(2節)孤單、害怕、喪膽的經驗並不是初期教會時期的基督徒才有,今日的基督徒亦好比活在一個價值觀轉變、人生充滿疑惑、毫無盼望的世界中的陌生人(出外人)一般。彼得的話語猶言在耳,今晨我願藉著這段經文來勉勵所有要在本主日即將就任的新任會長、即將接受堅信禮者及眾信徒兄姐。

一、能夠被揀選是一種特別的福氣:
“被揀選”(1節)的意思是“得到人的愛”,正如那些四處逃散的人也得到彼得的愛一樣,彼得為他們禱告得以經歷上帝無比豐盛的恩典:「你們蒙選召是按照父上帝預定的旨意,是藉著聖靈而成為聖潔的,為要順服耶穌基督,並受他的血的潔淨。願上帝豐豐富富地賜恩典、平安給你們!」(2節)“揀”這個字不等於“撿”,“撿”是隨意拾得的,“揀”是因特別鍾愛而選上的。上帝揀選你我表明:我們得到祂的愛,我們對祂而言極其特別,我們都是屬於祂家裡的人!
   
這樣的經歷對我們教會當中的Moe、莎拉、Vinos身為幫傭的人而言,特別深刻!事實上,身為外勞的人命運特別坎坷,因為他們身處異國,再怎麼樣也是寄居的。侍主對待他們再好,身份還是曖昧!今天我們在上帝家裡的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的不同--即兒子跟奴僕的不同。在教義上,叫作「稱義」,稱義的意思是我們在上帝面前的地位的不同,祂認定我們與祂之間有合宜的關係,不再是罪人、奴僕的身份,而是上帝的兒子的身份。請看下述差別──

* 奴僕:是按著他所做的為基準來接納他或獎勵他。
* 兒子:是按著他的身份來待他。
* 奴僕:是因著他的生產效率及表現如何來接納他的。
* 兒子:是因著他作為一個人的地位而有所屬。
* 奴僕:若做錯了事,他的職位便不保,可能將失去工作。
* 兒子:若做錯了事,他會為著傷害了雙親而傷心,終必受管教而糾正過來。不過,他不怕遭逐出家門。他仍屬於家中的一份子,仍有權利被愛。無論他表現好壞,都不會改變其地位。
   
當彼得寫這封書信的同時,必定也回想起他自己的一生蒙揀召的過程就是最好的證明:有一位天父上帝在背後掌管著。因此,彼得再次鼓勵那些猶太的基督徒,要對那位認識他們的境遇、挫折、恐懼的上帝擺上信心。請各位謹記這項事實:祂愛我們,我們屬於祂,祂掌管一切!
 
二、上帝揀選我們自有其目的:
各位,我們之所以蒙揀選乃藉聖靈將我們自己分別為聖給上帝而擺上的。第2節的“聖潔”這個字的字根意思是“分別出來”或“使它神聖化”。在教義上,「成聖」(成為聖潔)的意思並不是按照我的觀點我想要上帝為我做的事,而是按照上帝的觀點祂想要為我做的事。彼得特別強調在我們分別出來給上帝使用的成聖過程中,聖靈乃上帝主動的代理者,聖靈一再提醒:我們蒙上帝的眷愛,我們屬於祂,祂掌管一切。
   
本主日我們教會有五位要在上帝及會眾面前領受職務的新任會長,你們得到上帝及眾人的愛“被揀選”成為你們單位的領導者並非偶然的!也許在被選上會長時,你有下列矛盾的心理──「我什麼都不會,真不敢接,就算是上帝給我操練的機會吧!」;「服事多年感到極疲累,想好好休息,既然主要我去做,就仍撐下去吧!」;「怎麼做也難符合大家的期待,反正服事的對象是上帝。」

身為傳道人,我所看到的是:你們在上帝及眾人面前誓約就職去服事上帝及教會所託付你的事奉工作,乃上帝有祂揀選你的的目。到底是什麼樣的目的呢,我現在無法告訴你,因為上帝對每一個人的目的不盡相同,也許你在服事的過程中,也許你在服事任期屆滿時,才真正發掘祂的目的也說不定。不過,至少我知道當你出列站在上帝及眾人面前誓約的時候,你已經學習了“順服”及“不斷地順服”的屬靈功課。就好像「成聖」是不斷地讓聖靈來做工在我們生活中的過程一樣,其中最明顯的動作就是:順服救主耶穌基督、順服上帝的話語。從歷史至今,世世代代的基督徒豈不都是如此嗎?在使徒彼得那個時代分散在小亞細亞的猶太基督徒到今日普世眾基督徒,都是如此。
   
無論對五位在今晨即將就任的會長同工,以及要接受堅信禮者而言,你們蒙揀召乃是上帝給予你們一生最特別的福氣,你們蒙揀召的目的乃要藉著領受使命分別為聖去做聖潔的器皿。

十二月31, 2006 at 2:18 下午 發表留言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