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乃縵事件看自我角色   

十一月16, 2008 at 12:11 上午 1 則迴響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王下五:1~19
上主日我們學習到使徒保羅把教會比擬「上帝的家」,這對生活在這個家庭裡的每一份子都非常重要和非常有意義!教會的每一份子都應該扮演好各人的角色,發揮教會應有的功能。正如保羅再次比喻我們(教會)就是耶穌基督的身體,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同樣重要,身體的某一個肢體若受傷,全身就不適。也許你我會認為自己微不足道,卻都是身體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好比齒輪之間地相互運轉,若當中的一個齒輪損壞,必然導致凸輪不和諧!當我們教會的每一份子都能夠在教會中發揮功能,找到服事的點,深信這是一間上帝所為我們成就的教會,是一間上帝所喜悅的教會!今晨我們要藉著乃縵的故事來看自我的角色。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以利沙是一位眾所佩服的先知,他接續了師父以利亞先知之後擔任承先啟後的角色,一共服事了五十年之久。以利沙所行大部份的神蹟奇事都是仁慈的行動。以利沙對當日的王有許多影響力,雖然並不贊成那些王所做的事,但仍然在他們面臨困難時前往援助。以利亞跟以利沙最大的功勞就是巴力崇拜及邪術雖是邪惡的耶洗別王引進的,使耶和華宗教面臨危機,但經過卅年之後就被這兩位先知剷除。

今天們所看到記載在王下第五章的這事件就是發生在以利沙先知服事期間,一位患了痲瘋病外邦的乃縵將軍,經過曲折的過程而得蒙醫治。最重要的是乃縵因此獲得了一個新的信仰,認識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從乃縵將軍得醫治的過程中,讓我們看到許多不同的角色,各自發會不同的功能,來實踐上主所要完成的使命。

乃縵妻子的婢女以色列小女孩(她是北方的亞蘭國敘利亞偷襲以色列時擄來的),對她的女主人說:「但願我主人能去見住在撒馬利亞的那先知,他一定會醫好他的痳瘋病。」(3節)這一位小女孩非但不記恨她的主人,反而祝福她的主人能得到醫治,顯然她相信耶和華上帝的醫治大能。她相信只要主人去求助上主的僕人以利沙先知,一定能夠得到醫治的。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這位以色列小女孩可說是上帝差派的使女,其信心過人之處帶給主人盼望,甚至使盼望得以落實。

當敘利亞王聽到乃縵有意去尋求以色列先知以利沙的幫助時,辯說:「你去見以色列王,把這封信交給他。」(5節)按照當日的政局情勢來看,敘利亞與以色列兩國正處於緊張對立的狀態,敘利亞應該是處於優勢,可對以色列予取予求,對以色列王而言,所受的壓力可想而知。而偏偏這時卻派乃縵將軍來刁難的話,怎麼辦呢?

的確,以色列王一看到敘利亞的傳信,立即撕裂衣服大喊:「敘利亞王怎麼能期望我醫好這個人呢?他以為我是操縱人死活的上帝嗎?他顯然是在找機會刁難我!」(7節)以色列王懷疑這可能是敘利亞王的陰謀,故意想藉著一個醫療事件試探軍情,或想再發動一次突襲,使兩邊局勢更加惡化。不過,令我們不解的是,以色列王好像不知道以利沙先知竟然會行醫治的神蹟,反倒是那位被擄到敘利亞的小女孩知道他有這樣的能力!

以利沙先知聽到了有關王的恐慌害怕之後,就差人去對王說:「你為甚麼這樣難過?打發那人到我這裏來吧,我要讓他知道以色列有一個先知!」(8節)以利沙請王轉介乃縵將軍,好讓他有機會知道在以色列有一位上主的先知。

乃縵來到以利沙家門口,以利沙只差僕人吩咐乃縵到約旦河去洗七次浴就得潔淨。後來,乃縵對以利沙這樣的的處理方法感到生氣不滿,覺得是在應付了事,或者當作兒戲看待,決定放棄返國。但是,這時隨從在乃縵身邊的僕人再次以信心發揮了激勵作用告訴主人說:「先生,如果先知要你做一些困難的事,你一定會照他的指示做;何況他現在只告訴你去洗就得潔淨呢?」(13節)乃縵想了想,終於想通,於是接受了僕人的勸告,按照先知的指示去做,果然他身上的痲瘋皮膚得到了潔淨就像小孩子的皮膚一樣。

乃縵為要表示對先知的感謝之意,便又回去找以利沙先知,除了分享自己的見證以外,並且要回贈厚禮表示謝意,他說:「現在我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上帝,沒有別的。請你收下我的禮物吧!」(15節)。以利沙堅持不收他的任何禮物,他說:「我指著我所事奉的永生上主發誓,我甚麼都不接受。」(16節)以利沙的態度表明先知的角色是在傳達上帝的旨意,特別是上帝的意思願意讓外邦的將軍乃縵得到祂的恩典及祝福。上帝的醫治是白白賞賜給人的,以利沙不願意將上帝如此奇妙的醫治,變做一種可以用金錢交易的貨色。

也因著以利沙堅持絕不收謝禮的堅決態度,幫助乃縵將軍更深一層的信仰轉變,竟然請求以利沙允許帶著兩驢車的以色列泥土回敘利亞去,為耶和華上帝建造祭壇,以表感恩。乃縵從今以後不獻祭給其他的神明,而單單向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獻祭。請各位注意乃縵的行動,他不只是在理性上承認耶和華是主上帝,也在生活中實踐對耶和華上帝的信仰。當以利沙先知看見乃縵將軍的信表現之後,便祝福他說:「你平安地走吧!」(19節)

也許今晨你會說是耶和華上帝透過先知以利沙來彰顯祂的大能的,但事實上,在乃縵將軍得醫治的整個過程中,我們清楚看到因著他身邊那些說來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忠告及行動,讓他走上得蒙醫治和領受上帝的恩典的道路。透過那些小人物的一言一行傳達了上帝的恩典。

今天各位兄姊來做禮拜,在週間的禱告會中就有信徒兄姐已經在為著本主日的禮拜禱告。當我們還沒來到禮拜堂之前,已經有弟兄清掃潔淨禮拜堂,插花事奉的姐妹已經把花飾做好,聖歌隊隊員很早就來到教會練唱,主日學老師也在後面主日學教室裡教課,整個禮拜台上的服事者週間就付出時間預先準備妥當,還有許多同工默默地做關懷探訪肢體的事奉………等等。有些兄姐謙沖地告訴我:「牧師,我又不會做什麼,但我一直都在為你禱告、為教會禱告!」我告訴他們:「代禱同樣是是美好的事奉,上主所喜悅的!」

從乃縵將軍得醫治的事件中,讓我們眾信徒學習到教會裡的每一位成員的重要性。對於教會裡許多靈性軟弱的肢體,尤應給予正面積極的勸勉。對於身體病痛欠安的肢體,應該在靈裡記念他們。對於信心缺乏的肢體,更應該鼓舞他們的信仰成長。對於行為有玷污失錯的肢體,應該在主裡加以體諒代禱,耐心地挽回他們認錯糾正錯行,回到主的大家庭當中。
各位兄姐,當教會如此興起一群有生命歷練的信徒為主做工,必然能夠匯集一股強大的力量,成為未信之社區的祝福,並且進一步帶領社區週遭的人們親近主、認識主、經歷主,領受上帝國豐盛的恩典。

Entry filed under: 主日講章. Tags: , , .

耶穌實踐天父旨意到底 願天父的旨意行在我身上

1 則迴響 Add your own

  • 1. A.Lin  |  八月23, 2013 於 5:26 下午

    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

    為什麼跳過這一段??

    回應

發表留言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