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五月17, 2009

開我們的眼睛

‧講師︰陳明麗牧師〈馬偕醫院院牧;玉山神學院紀念主日請安講師〉
‧經文:路廿四:13~18、28~32
在醫院上班的我,時常一走出辦公室,人來人往,到處都是熟悉的員工、見過面的病患、病患家屬或醫院醫師,他們大多眼睛張開直看,雖然是迎面而來,我往往卻「眼中無人」。有時遇到基層的員工,他們會偷偷看我,只要我笑一笑,熱情地說聲:「早!」他們大都會大聲回應說:「牧師早!」有一天,醫院來了一位笑容可親、待人客氣的醫生,大家對他感覺都很好。我聽到一些員工就私下肯定這位醫生,有「長眼睛」。後來,我自我反省,自己每次走路都在想許多事物,雖有張開眼睛走路,卻也常陷入「目中無人」的狀態。
   
有些熟一點的同事,有時會故意在你面前大喊一聲:「陳牧師!」,把我嚇一跳。還有一次,一位病人把我認了出來,還說:「牧師,妳胖好多!」講到這些,還是需要一點E.Q來調適。
   
我還有一個張開眼睛的「笑話故事—–七吋三」,說給大家聽聽,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我們先不討論,但是,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在關鍵時刻為何不張開我們的眼睛呢?
   
我們台灣人有兩句俗語:「目睭花花,匏仔看作菜瓜」、「目睭霧霧,芭樂看作蓮霧」。許多時候,我們不論看人或看事物,沒有分辨清楚,或者是粗心大意,無論是睜眼不見,往往都會造成損失。
   

剛剛所讀的經文很有意思,記載兩位耶穌的門徒一邊走、一邊談論耶穌的空墓,他們對這消息半信半疑。後來,主耶穌加入他們的討論,他們也以為耶穌是團契的一員,與祂分享這半信半疑、模糊不清的消息。直到主耶穌與他們坐下來一同吃喝,終於認出祂是救主。聖經描述他們的眼睛忽然開了,這才認出了耶穌來〈31節〉。
   
我常在病房與病人談話。偶而我會說,讓我唱一首很美的詩歌,您聽聽看:「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擔當罪過••••••」有時 ,歌還沒唱完,病人就會很得意地告訴我,這首歌他聽過,耶穌他知道,因為在某一個階段,他上過教會的幼稚園,或高中曾在長榮中學、淡江中學讀書,我會笑一笑地請問這位曾經認識耶穌的人,為何你現在會「視若無睹」﹖
   
各位,主耶穌在哪裡?我們每一主日來教會做禮拜,也許祂藉著經文通過牧師的講道、或一首詩歌,迎面而來。只是有時你太專心、注目在許多的自我思考上,忽略了重要的信息。多少時候,我們無法看到我們面前的這位上帝,有如猶太人看見過耶穌,卻否認祂是彌賽亞救主。在我們生命中,亦發生許多雷同的事情。

有時我們封閉的是心眼。美國IBM公司的一位高級主管曾栽培兩位部屬,一位很樂意接受栽培,主管吩咐做的事,他都盡心盡力地做好。後來,他升上了IBM台灣分部的總經理。另一位,主管交代的事,他卻去告訴別人,主管很懶惰都不做事,不能吃苦又缺乏遠見,結果他失去機會。
   
這些受到揀選的門徒,有些就像那缺乏遠見的部屬一樣,不曉得為復活的主來讚美,反而埋怨,「我們原來盼望祂就是要來拯救以色列的那一位,而這事已經發生三天了。」這些門徒封閉了心眼,不知彌賽亞的路是受苦、犧牲的道路。如果說耶穌走的路,才有那金碧輝煌的聖殿或光圈,那麼耶穌永遠是以愛、犧牲、奉獻的給予者來邀請、來與人相遇。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約八:32〉許多人都喜歡我行我素、自行其樂,他們很少想到上帝,覺得處處按上帝的教導行事是既愚蠢又受到限制。在璜凱洛〈Juan Carlos〉的《對門徒的呼喚》一書中,他將這種思想謹慎地納入討論。假設有一艘船正往下沉,而船長知道了這麼一回事。於是,他向二等艙的乘客說,可以免費上到頭等艙裡去住,也可以免費享用威士忌、伏加特等一切的酒品,想在餐廳裡踢足球也不成問題,打破些什麼也都沒有關係。所以,乘客們都非常開心,而且認為他們享有完全的自由,但是很快的,他們即將沉入水裡。
   
這彷彿是黑暗國度的寫照。人們在性、毒品、酒精等任何事物上,享有自由。他們相信,他們自己在狹小的國度裡,可以貴為國王、王后,但是,死亡之靈轄制他們,甚至很快地便會摧毀他們。
   
真正自由可以在耶穌基督裡發現,祂讓我們回到我們當初被造時的樣子。主給我們的限制,就像鳥兒的翅膀、船的帆一般,能幫我們獲得自由,只有接受祂,成為您的救主,您才會得到真正的自由。
   
有時候,我們在教會不論是詩班、主日學教師、長老、執事的職份、各團契的幹部,付出許多時間、精力、金錢,共同營造上帝國時,會遇到溝通的障礙、驕傲與偏見,更甚的家庭突然有些變故。個人肉體的軟弱失望至極之時,我們的心會迷糊不清楚在身旁的上帝、迎面而來的主。
   
每年當神學院寄信來,要我為神學院募款時,有時難免會想,如果神學院有像王永慶、郭台銘……等企業財團大老闆來支持的話,就不用每年出來向各教會募款了。然而,上帝的眼光似乎不在此,祂寧願各教會出力,祂的用心在那裏?請上帝開我們的心眼,看見祂對栽培門徒的遠大計畫。

又盲又聾又啞的教育家海倫凱勒說:「一個人可能遭遇的最大悲劇,是有眼睛而仍然看不見。」耶穌說過:「我為審判來到這世上,叫不能看見,能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禮拜堂的招牌到處在掛,然而有多少路過的人真正關心呢?花蓮有玉山神學院,如果每年沒有師生或在地牧者前往各教會請安,究竟多少教會注意到?聖經、屬靈刊物雖伸手可得,究竟有多少信徒樂意經常性地仔細閱讀呢?這個悲劇會繼續下去,但導演這悲劇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一群聽不到、看不見的信徒。
   
有個小朋友問媽媽:「上帝是白種人或黑種人?」媽媽說:「上帝不是黑種人,也不是白種人,上帝像水。水沒有顏色。」這真是有智慧的回答。上帝沒有膚色,因為祂沒有形體,祂是靈,而且充滿各處〈詩一卅七:7~12〉。無論我們在家或是搭飛機,祂無所不在,我們可以向祂懇求,祂的耳朵也會聽我們的呼求。祂不是偶像,也不是某種思想,上帝是靈,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我們只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上帝現在與我們同在,雖然現在的我們,與門徒當時的情境不太一樣,但看顧保守與安慰扶持,關心你和我的是同一位、永恆不變的上帝。
   
今天只有藉著聖靈的力量,張開我們的眼睛,就能看見主耶穌在身旁。請你不要忽略主,因為祂已經復活了,並且與你一同坐席。

五月17, 2009 at 8:28 下午 發表留言

Older Post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