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如何報答主厚恩?

十一月30, 2008 at 11:58 下午 發表留言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詩一一六:12~19
祝福在座所有兄姐感恩節快樂!當我讀這篇詩篇再對照感恩節的發源地美國今日的境況時,我的心卻感到好奇與懷疑──美國人今年會怎麼過感恩節,他們在感恩節期間真地感到快樂嗎?由於受次級房貸牽累,美國的經濟幾乎崩盤,而且也連累全世界的經濟。美國的房價低靡,消費力衰退,美金貶值,出口赤字,油價攀升,物價居高,舉國負債,帶動全球的通貨膨脹潮,美國民眾的生活越來越苦。台灣的經濟也好不到哪裡去,民眾也是一樣過得苦哈哈!我不知道各位今天來參加感恩節禮拜的心情如何?很沉重呢,很快樂呢,或是絲毫不受影響?!

假如一個國家的命運就像這篇詩篇所描述這個躺在病床上極其“傷重病危”的人一樣地嗚乎呻吟即將奄奄一息的話,接下來要怎麼面對呢?詩篇作者告訴我們他這個垂危的病患只有仰天呼求上帝,而上帝垂聽了他的禱告,使他的疾病得蒙醫治身體好轉,於是在感激興奮之餘在公眾面前吟詩讚美感謝上帝的恩待。那麼,各位知道感恩節的發源國美國及我們台灣在面對當前的困境應該要怎麼做了吧?!

今年我們的教會好似也無法躲過這波經濟的風暴,也許是設教以來頭一次遇到財務赤字吧!今年感恩節即將獻上的感恩祭,可以在下主日的週報刊登奉獻的數字上呈現出來,可能會比往年少一點吧,我大概可以預料!試問各位,奉獻金額的數字豈是我們感不感恩的指標嗎?我相信絕不是,奉獻多並不表示感恩多,奉獻少就感恩少。我們可以把奉獻金額的數字擺在一旁,在生活中仍然繼續仰望上帝,信靠祂的帶領,使我們對上帝感恩的態度不改變!而且我深信在座的每一個人今年從上帝所領受的恩典,一定不下於往年!感恩的眼光如果是單單為著所擁有的來感激的話,那麼我們感恩的眼光就需要改變,因為感恩的意義超越這樣的看法。

詩篇一一六篇分成兩部份:1~8節是求恩,9~19節是感恩。詩篇作者經歷了上主的祝福並數算了這一切恩典之後,接著發出他個人的質問:「上主賜給我的一切厚恩,我要怎樣報答呢?」(12節)作者的問題已經給我們答案,在這裡他給我們一個很要緊的功課,那就是我們不能白白地領受上主的恩典,以至於忽略了要怎樣去回報主的一切厚恩這樣的問題!

一、我們必須以感恩之心去回報上帝的厚恩──
一個人存有感恩心,則心情愉快,相反地,若沒有感恩心,心情則憂悶。感激之情當然是發自內心的反應,就像詩篇一一六篇作者在數算上帝的恩典之後隨即講出其內心話:「我要向上主舉杯,感謝祂的救恩。我要在祂子民的聚會中向祂還我所許的願………上主啊,我要向祢獻感恩的祭,要求告祢的名。」(13、14、17節)請注意,感恩之心是由內而外、由無而有的實際行動表現,是其他人看得出來的。

在人生過程中,有時候我們的“杯”是「福杯」,即救恩的杯,有時候們的“杯”是「苦杯」,盼望能夠撇開它,但我們都願意讓上帝祂的旨意完全成就在我們身上。也許每一個人有他自己意願的“杯”,但終究上帝有祂美好的計畫及目的在我們身上。

在全教會事工研討會閉會禮拜時,我有用“以便以謝石”為題來勉勵眾同工,從過去到現在、目前進行中、從現在到將來,耶和華上帝的幫助都與我們同在。去年底的新任團契會長的就任誓約、年初定期和會議決的計畫、年中新任長執的就任誓約、兄姐在福音事工帶職事奉……等,我們都誓願與上帝、與信徒同工來服事教會或在職場上服事主。今天正是我們在上帝面前存感恩之心去數算上帝的恩典時候了!我們若已經從上帝那兒領受恩賜及能力在事奉上發揮出來,這時更是我們應該在上帝面前表示感謝的時刻,盼望藉著在服事中盡力去履行誓約,帶給事工更美好的果效!

的確,上帝無比的美善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都經歷得到,我們都看作美好,於是我們渴望在生活中化作實際行動來回應讚美祂──即在生活中持續不斷的感恩態度,就是上帝所悅納的感恩祭。

二、我們必須向主還願,也就是以愛還愛、以恩報恩──
換句話說,我們應當更加更多愛上帝去回饋上帝對我們的愛。約壹四:29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這種愛上帝的態度,並不是要和上帝討價還價,或者只是純粹討祂的歡心,至少詩篇一一六篇的作者並不是用這樣的態度去表現對上帝的愛。在詩篇一一六篇裡我們所看到的這些讚美感謝上帝的詞句,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作者是一個愛說大話的吹牛人士,光施口惠一味誇吹上帝一直以來對他多好多好。

列位兄姐,我們要如何報答主厚恩呢?既然向主求恩,就要懂得感恩,才是報答之道。在各位待會兒即將來到台前獻上感恩祭之前,請各位先來數算上主所賞賜給你的恩典,把今年你從上帝領受最感謝的十項福氣列在清單上,然後把你認定最大的福氣將它圈起來。那麼在這些祝福裡面,你若更多想到上帝對你的意義,在你的心裡自然存著更多感恩之心。

或許這一年來,有人的投資血本無歸,有人的事業受到打擊,有人的健康受到病痛折磨,有人的信仰倒退,並不因此對上帝失去信心及依靠,慈愛的天父從不遺棄所有凡投靠歸順祂的人。上帝珍惜世上每一個人的生命。這時候是你個人決志向上帝獻祭報恩,向祂表達感激之意的時刻,好讓自己得以依靠上帝更新的力量繼續生活在這美好的世上!

一個人的感恩之心及感激的態度必須是自心底湧出來的,人類的愛之所以會去回應上帝的愛,感謝之心是主要的動機之一來掌管他的生命。上帝顯然賞賜我們有眼睛得以察覺出祂對我們的恩待,賞賜我們有心腸得以體會祂對我們的祝福,並且幫助我們在生活中藉著我們全人身體力行活出成為恩典的管道,通過我們去祝福其他人。上帝愛你有多深,你也必定愛上帝、愛人有多深!

「感恩節」只是一年一度,一年一日的節慶而已,我要大家一起來過「感恩日」,因為感恩是每一天的生活方式。本主日是待降第一主日,也是教會年曆主後2009年度的開始,眾信徒守節為著主耶穌基督的降生而預備。況且能夠以感恩節來開始一整年度的服事,那是最有意義之事,讓眾信徒用感恩之心來迎接基督彌賽亞的來臨。

Entry filed under: 主日講章. Tags: , , .

成為天父的“阿們” 每一天懇求天父的旨意行

發表留言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