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先鋒-約拿與保羅

二月25, 2007 at 7:19 下午 發表留言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拿四:2~3;弗三:8
在教會的年曆裡,介於主降生的聖誕節期與主復活節期之間,加入一個節期--主顯節或顯現節。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因耶穌所帶來的救恩歡欣喜樂,其中最感興奮的必然屬乎以色列民族,因為他們知道彌賽亞救世主的降世乃通過他們的世系血統而出生在他們的土地上,這份帶給全世界的救恩卻是經由他們開始的!各位兄姐,這就是「宣教」的意義。遺憾的是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宣教的熱情卻受到「宣教情結」阻礙--他們以身為上帝的選民為傲,他們感覺救恩的喜樂太棒了,卻自己獨享而不願與人分享!

請看今日的猶太教,還在盼望彌賽亞的降臨,然而世人早就得著救主耶穌基督兩千餘年了!再來檢視今日的中東地區,這裡雖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卻是充斥世界上政局最不穩定的國家,也是暴力恐怖主義的集中地,甚至我們把它稱作「世界的火藥庫」也不為過,原本是同根生(閃、含、雅弗的後裔),卻始終水火不容。最後,再來檢視今日的以色列,她與巴勒斯坦之間長久以來因土地糾紛所造成的緊張,以及她與週邊回教國度之間儼如世仇的關係,而毫無交集。偏偏主基督的來臨與顯明是從上帝的選召向著所謂的「外邦人」,也就是外圍的世界,正如約十:16所說的:「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在這羊圈裏,我也必須把牠們領來;牠們會聽我的聲音。牠們兩者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各位兄姐,我們都知道,一方面,造物主宰上帝祂創造了這世界,祂的手掌管全世界,但另一方面,通過主耶穌來到世上,表明了上帝祂的心胸包容全世界(世人)。
我們當中有不少人是一生下來在基督徒家庭當中,你們信主也許不超過三、四代,當然也有不少人是自己來信主的,是初代的基督徒。任誰都知道,要找一個失喪的人來歸主談何容易啊!不過,既然尋找失喪的人來歸主的責任已經託付我們已經成為基督徒的身上,而我們知道,上帝的愛是對全世界的人,那麼我們必須盡管家的職責,將這樣大好的消息宣揚出去給全世界的人知道。

在舊約聖經裡有一卷小卷的書,也是舊約中最高尚宏偉思想的一卷書--約拿書。信徒都很喜愛讀約拿書,有些人讀過好幾遍,當我們從頭讀到三:3~5的時候--「約拿服從上主的命令,就往尼尼微去。那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走得完。約拿進城,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我們會感動得痛哭流涕,我們的上帝祂不只愛猶太人,祂也渴望拯救外邦人,祂在外邦人的心裡建立能力,讓他們悔改歸主得著新的生命。讀了這段經文之後,著實令我們讚嘆真是全人類的上帝!

可是,當我們再往下讀四:2~3的時候--「所以他祈禱說:『上主啊,在我離開家鄉以前,我不是說祢一定會這樣做嗎?就因這緣故,我盡了所能要逃往他施!我知道祢是慈悲憐憫的上帝。祢不輕易發怒,滿有仁慈,常改變心意不懲罰人。所以,上主啊,讓我死吧!我死了比活著還好!』」--心裡都會感到納悶,先知怎會做這種禱告,可見他不是一個很情願的宣教師!有能力未必富有使命感!事實上,約拿是一個有能力的人,上帝才會將那麼大的宣教重任交代他,去到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傳福音。沒想到約拿卻用一種很狹窄的觀念去服事,約拿的難題在於他的意願必須與上帝的旨意一致。後來,約拿不再逃避上帝而順服上帝的旨意,偉大的事情就發生了,他所宣揚的悔改信息居然讓尼尼微全城的人悔改歸信上帝。

然而,此舉又讓約拿不滿意了,他抱怨上帝的善良仁慈,他指責上帝也施予外邦的世界(外邦人)憐憫的愛,他控告上帝太過慈悲了!約拿不要上帝彰顯祂的愛,上帝又怎可以對那些非祂的選民好呢?(四:2~3)換言之,約拿自怨自哀地說著:「要我把上帝與祂的愛分享給那些外邦人,寧可讓我死,我不要活了!」約拿這種違背宣教精神的口氣與耶和華上帝對他所說的話,真是天壤之別啊!(現修本聖經顯示斗大的標題:「約拿的憤慨和上帝的寬恕」)--「我豈能不愛惜呢?」(四:11;新標點和合本);「我不是更應該憐憫尼尼微這座大城嗎?」(四:11;現修本)

列位兄姐,雖然我們不是猶太人或希伯來族裔,但其實我們不難了解約拿的心態。尼尼微既是亞述帝國的首都,“亞述”這個名字在猶太人的印象中是殘酷無情的,是他們所憤恨的!亞述荒廢了以色列的土地,剷平了十二支派中的十個支派,把他們的人民擄去,對於這點約拿極清楚。因此,要將這些殘酷可恨的的百姓,包含在我們所愛的對象中,真是難上加難啊!約拿有愛國心,卻缺乏同胞愛,有強烈的宗教意識,卻不願在生活中貫徹實行。約拿書再度教導我們:要將上帝的話語傳揚給全世界的人,而不是傳揚給我們所喜歡的人(約三:16)。各位,你的心態如何呢?請注意,約拿因著尼尼微人的悔改不被毀滅而怨嘆悲泣,耶穌卻因著耶路撒冷不悔改而哀哭!

前陣子從蔡碧蘭老師口中的分享得知,曾經來過我們教會參與禮拜的淡水國語禮拜堂高媽媽的兒子高順興牧師,以前曾一段長時間在泰北阿卡族當中宣教,生活極其清苦,而最近亦再度決志當宣教師受差派前往該地區宣教。過去我個人也曾經思考當宣教師,當時很慚愧自己其實很軟弱,因為上帝若差遣往國外落後的第三世界去宣教的話,我會推辭上帝說:「我的孩子還小……我的教會牧得好好的……當宣教師生活清苦、謝禮又低……」。

目前台灣教會的傳教者真正在國外當宣教師的人數仍微乎其微,雖然上帝的呼召不曾間斷過!相較起來,韓國教會對世界宣教的負擔明顯強烈多了,光是韓國的長老教會在海外宣教的宣教師就有兩萬多人。的確我們真可將自己比擬約拿,約拿書在在教導我們上帝愛世人的真理。儘管約拿抱持著一種狹隘的觀念去服事上帝,但正當他順服上帝的呼召前往尼尼微城向外邦人傳揚福音的時候,他的確是「頭一位前往外邦傳道的宣教師」。
   
令一位令我們欽佩不已的宣教師就是使徒保羅,他的功勞與影響可說是空前絕後。從保羅的書信裡,我們清楚看見他將基督教從一種猶太的教派轉變為世界性的宗教與世人的信仰。藉著我們教會週間禱告會這兩年多以來所查考的使徒行傳來看,保羅的確是這樣的一位實踐者。保羅親自體驗了上帝的愛的包容性,將耶穌顯明給外邦人可說是他畢生的職志。

請聽保羅他怎樣說:「你們生而為外邦人的,要記得過去的情況:你們被那些自稱受過割禮的人─就是那些在自己身體上動過刀的猶太人─稱你們為沒有受過割禮的。那時候,你們跟基督沒有關係,是外人,不在上帝選民的行列裏。你們在上帝應許給他子民的約上無份,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上帝。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現在卻跟基督耶穌結合的人,藉著他的死,已經接近上帝…………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弗二、11~13、19)保羅盡心盡力使外邦人→不再是外邦人→與聖徒同國的人→上帝家裡的人。

其實,保羅一開始也是設定自己是一位專斷排外的上帝的僕人,就像約拿一樣。尤其在初代教會時期就是如此,猶太人不願意保羅如同向猶太人傳道一樣向外邦人傳揚福音。但後來,在保羅宣教的旅程與他所寫的書信來看,他已經成為一位包容世人的上帝的僕人。

結論言之,我邀請各位兄姐來聽聽保羅親口說出感人肺腑的見證,他說:「你們一定知道,為了你們的好處,上帝賜恩典,把一項職務付託給我。祂啟示我,使我知道祂的奧祕。我已經簡略地把這奧祕寫下來;你們讀了就會知道我對基督的奧祕所領悟的是甚麼………這奧祕的內容是這樣: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同享上帝的福澤。他們是同一身體的肢體,並且分享上帝藉著在基督耶穌裏實現了的應許。」(弗三:2~4、6)

列位兄姐,讓我們學習約拿、保羅這兩位福音先鋒的典範,在聖誕節之後、復活節之前的顯現節期當中,主耶穌在世上所行拯救的事奉,乃為彰顯上帝對世人永恆的目的。今天我們基督徒應當與約拿和保羅一樣,成為福音的使者負使命盡責任讓眾人都明白、都看見上帝愛世人的榮光(弗三:9)。

Entry filed under: 主日講章. Tags: , , .

眞豐富 來紀念主

發表留言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訂閱